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讀【告白】





【告白】真的是一本相趣味橫生的小說,作者把不同的視角拆成好幾個告白,大家各執一詞,心中都委屈極了;最妙的是,這裡頭一個心智正常的人都沒有吶。


小說的第一篇,是一個女老師的告白,她四歲大的寶貝女兒在學校的游泳池裡淹死了,她相信這是她班上兩個同學害的,所以她決定復仇;她在對全班學生公布了她復仇的手法,這告白就像在池中心丟進一顆石子,漣漪迅速地擴散開來


兇手面對老師的告白,心中自然暗濤洶湧,他們的反應又點燃了週遭關係人的地雷,這樣交互反應下去,最後每個人都爆炸了,血肉橫飛的,看了真讓人傻眼呀()


認為我兒子這麼優秀不管做什麼都是對的的母親,配上為了讓母親多看我一眼,我願意破壞一切的兒子,架構了整篇小說的經緯;如果我把這本書當成日本家庭現況的縮寫,那我一定會馬上認定全日本的母子關係都很不正常,還好我知道這不是真的,湊佳苗只是把戀母/子情節放大了來表現,現實世界裡的人心沒這麼柔弱的吧。


的確每個人的心理狀況不一樣,就像有的人手指被紙割到就痛不欲生,有的人斷了兩根肋骨還可以繼續搏鬥;我只能認真希望我周遭的人,不要一碰到什麼挫折,就狂演內心戲,坦率一點嘛,誰不是背負著什麼傷痕在人世間行走的呀,即便如此,總還是會有很多好事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