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讀【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前些天用午休時間去圖書館還書,經過書展展示區,順手拿了本書想翻一下;沒想到一翻下去,人像是中了定身術,一回過神來,已經過了十五分鐘,差點來不及回公司了,於是只好依依不捨地放下書,落荒而逃。


趕緊上圖書館系統預約,不多時,書就到了,我是個孝順的女孩兒,想說這題材娘親會感興趣,拿給她先看好了;我娘常常是用一種相當鬆散的方式看書,本來預期可能書在她那兒要停頓個兩三個禮拜吧,沒想到兩天過後,她就說她看完了,問我能不能先借我阿姨看。


據說阿姨是連上班的時間都在偷看,一口氣看完,交代我去博客來幫她買一本回來;看完之後輪到爹爹看,這樣三個人看了一遍,書交回我手中的時候,才過了一個禮拜不到,而我拿上手,打開之後也是放不下來;【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就是這麼一本迷人的半生傳記。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福的家庭卻有很多種,作者陳俊志拿著筆,像是拿著小刀,把回憶中的人事變遷細細刻畫下來;籠罩著童年的時代色彩,在他的敘述下活了起來,而年少時的美麗與哀愁,在他筆下滴著血,連結到現在,看起來還是豔紅色的。


詹宏志說的好,作者真像是哪吒三太子,在寫作【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過程中割骨剜肉還返雙親,一刀一刀割進自己的生命,血淋淋的檢視自己;本人大力推薦這本書,如果你在5070年代生長在台北這塊土地上,這本書一定能引出你的回憶;如果你還喜歡【孽子】,那這本書你更是務必要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