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圖文】蝴蝶







那是童年時期某次跟大人去郊外遊憩時,所發生的事情。


其實完全忘記是在什麼山上了,只記得當時人在車道邊,爸媽在跟小販說話;那時候的我個子小小的,在附近走來走去,旁邊車子的引擎蓋的高度跟我差不多齊眉,我突然看見上面停了一隻蝴蝶!


什麼也沒想,很順手的就用拇指跟食指夾住蝴蝶的翅膀,蝴蝶抖呀抖的。


小販剛好看到這一幕,用帶著讚許的口氣說:小妹妹好厲害!把它帶回家釘起來,做成標本吧!


我聽了心中一驚,覺得好可怕,馬上鬆開捏著的翅膀;蝴蝶似乎沒有受到什麼傷害,迅速飛走,我鬆了一口氣;回家之後,看到書上說蝴蝶翅膀是由很多小鱗片舖成的,於是相當懊悔自己莽撞地把蝴蝶抓起來,很擔心那隻蝴蝶有沒有受傷,會不會飛一飛就不能飛了。


這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往事了,不知道為什麼記憶一直停留在在我心底;話說我從來對昆蟲都不是很有興趣,這輩子在意過的蝴蝶大概就只有那麼一隻吧。


人不太有機會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做出的什麼舉動或反應,會在什麼人的心裡畫下怎麼樣的痕跡;怎麼可以這麼隨意地鼓勵小朋友把其他生物殺死呢?大人好可怕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