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圖文】艾菲爾鐵塔







去法國觀光,買回家送給親朋好友的小紀念品,不管是磁鐵、鑰匙圈、餅乾盒還是馬克杯,上頭有印著艾菲爾鐵塔的機率非常高;而各式各樣的設計品中拿來代表法國的,常常也是那座尖尖的鐵塔;對非法國人而言,艾菲爾鐵塔幾乎成為了法國的主要象徵之一了;所以我當年總想說,艾菲爾鐵塔是只有非法國籍的觀光客才會想去的地方。


出於彆扭,或是不想跟一般的的觀光客一樣,所以去法國的時候,我一直對不帶太多文化色彩的熱門景點興趣缺缺,其中包括了艾菲爾鐵塔;後來因為家人想去,所以才想說:去參觀一下也好。


我們去的時候隊伍排的很長,不知道為什麼,我跟排在前面的一對法國父子聊了起來;爸爸說他們來是因為他答應過兒子,如果在學校成績達到了某個標準,就帶兒子上艾菲爾鐵塔去看看,小朋友在旁邊笑嘻嘻的,應該是努力的結果有了個好成績吧;於是我才知道,艾菲爾鐵塔在這個法國小男生心目中的形象,跟我以為法國人都會有的,很可能相當不一樣。


後來,輪到我們上去了,那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草地綠的像什麼一樣在其上遠眺,相當愉快;於是我突然意識到,先入為主的想法,差一點就讓我失去了這美好的體驗呢,果然不管是哪種刻板印象,都要小心避免才是。





【註】這是好些年前的事了,現在我的法文程度差不多已經降至水平面以下隨意用法文聊天已經是無可能,能順利理解的,我想可能只剩下乳酪跟法國麵包了吧! (吃吧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