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2011新疆談吃-下】薄皮包烤包子卡瓦斯杏香梨草莓




薄皮包子&烤包子

薄皮包子跟烤包子都是用麵皮包裹羊肉、洋蔥、孜然粉製成的,差別是一個是用蒸籠蒸,一個用馕坑烤,大概都是我三分之一個手掌的大小,價錢大概是在1RMB1.5RMB之間。





我猜這兩項食物都不算填飽肚子用的主食,因為只有在熱鬧的地方才有賣,我從頭到尾其實只各吃過兩次;烤包子烤好的時候,老闆會一個一個夾出來放在鐵盤上,拿一個咬下去,熱熱燙燙的,皮烤的酥酥脆脆,內餡的香料很香;薄皮包子的口感有點像蒸餃,差別是它比較大,而且皮更軟更薄。我喜歡薄皮包子勝過烤包子,不是因為我吃軟不吃硬,而是我覺得薄皮包子的餡料比烤包子多;不過當然也很可能各家餡料多少問題,上面印象完全是依照我吃到的那幾個包子而成的


卡瓦斯





就是這種綠桶

卡瓦斯不是食物是飲料,早在去新疆之前,我就對它嚮往不已,因為幾乎每篇新疆遊記都有提到,而且人人說讚;卡瓦斯這名字很洋氣,因為它本身真的是個洋玩意兒,洋名叫做kawas,作法可是俄羅斯流傳到新疆來的呢(所以跟俄羅斯接壤的東北好像也找的到。)


卡瓦斯是由山花蜜、啤酒花、穀物、糖等原料發酵而成,所以端起來可以聞到滿滿的蜂蜜香味,喝起來甜蜜蜜的,又比純蜂蜜水多了點好滋味;酒精濃度僅有0.3-0.5%,要靠它解暑很有適合,要靠它喝醉很難,所以可以盡情暢飲沒關係。


我第一次喝到卡瓦斯,是在布爾津的河堤夜市烤魚的攤子上點的,看起來是私釀的又沒冰鎮過,甜中帶酸,講實話並不是特別好喝,於是我有點失望,想說見面不如聞名呀;於是隔天晚上去吃羊肉串,看到店家有賣卡瓦斯時,也只是想說分一點來喝就好;結果老闆倒了滿滿的一個啤酒杯,又冰又清爽又好甜蜜,好喝極了,喝還不到一半,我就決定還是自己點一杯好了。


後來一路上,我都是找那種由綠色大桶倒出來到啤酒杯的卡瓦斯,果然它的滋味再也沒有讓我失望過,一杯3RMB-5RMB,卡瓦斯真是夏天的好物。


水果


大家都知道新疆氣候乾燥,非常適合水果生長,葡萄、西瓜、哈密瓜,幾乎就可以組成了一部分新疆印象;雖然說六月初拜訪新疆,去的不算是時候,很多水果都還才剛開完花呢;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現在是杏子、香梨,跟草莓的產季!




杏子小小圓圓黃黃的,大概食指跟大拇指圈起來這麼大,味道微甜,吃起來有點水蜜桃的口感,但水份沒有水蜜桃多;我們在伊犁的時候,有去漢人街附近的住宅區參觀,那一帶很多相當精緻的獨棟房屋,還帶有院子;其中一個人家的庭院種了結實累累的杏子,老先生答應讓我們進門張望,還採了熟透了的甜杏招待我們,對陌生人如此友善的態度,真是讓我又驚又感動,吃到嘴裡的杏子,感覺也更有滋味了。




庫爾勒是地名;香梨是梨子的一個品種,喜歡陽光,耐熱但不怎麼耐寒,非常適合新疆的風土;可能是因為庫爾勒盛產香梨,當地生產的香梨品質特別好,所以到處賣的香梨都慣稱成庫爾勒香梨了;沿途買到的香梨大概都是10RMB左右,一個大概是我半個手掌大,口感香脆多汁,味道甘甜細緻,淡綠色的皮很薄可以不用削皮直接吃。我非常喜歡庫爾勒香梨,覺得它比西洋梨或是水梨都好吃!







新疆的草莓紅豔豔,香氣薰人,不說別的,光是衝著價格,就有資格說嘴一番了。






過了果子溝之後我們經過了一個巴扎(市集),導遊隨意地讓我們下去逛逛;看到好幾個攤子上草莓都堆成了個小山,過去問了一下價錢,老闆娘說一公斤5RMB,我聽了心驚了一下,不到台幣20元呢!當場決定要買,拿了個袋子就開始精心挑選,老闆娘拿著炒菜用鏟子鏟了兩公斤的草莓,遞給旁邊的大嬸,回頭看我們在那邊一顆一顆選,就露出一副很不可思議的表情;如果她知道草莓在台灣,可是一公斤要八九十塊人民幣的高檔水果,可能會更加吃驚吧。老闆娘說小顆的草莓很甜,我聽得有點半信半疑,吃的時後才發現她講的沒錯;真可惜草莓太嬌貴了,怕壞掉沒辦法買太多。





不過我買上的一公斤,也足夠我吃到手指都染紅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