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11新疆談吃-上】羊肉串 拌麵 丁丁炒麵 湯飯

早在出發之前就聽說,新疆的食物以份量大而不精緻的豪邁料理為主,於是我這個熱愛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傢伙,整個打定主意要大吃一場;不過事情不是住在小小島國的我想的那麼簡單,12天要環遊北疆只差沒日夜兼程了,哪來的時間給我悠哉地遊蕩,尋找網路上聲名在外的美食店家呀。






我們午餐大多是在高速公路邊上的餐廳吃的,晚餐如果在市區選擇會比較多,但若在山區,方圓百里可能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團體餐或泡麵二選一;話說本人生平特別討厭死板的團餐,所以甚至吃了兩晚泡麵,真是出發之前意想不到的。


雖然這次旅行走的不是美食路線,不過的確還是吃了不少當地特色食物,下面就讓我以完全主觀的個人觀點,稍稍介紹一下。


羊肉串


說到新疆就想到羊(~),想到羊接著想下去,想當然爾就是想到羊肉串,話說我喜歡吃羊肉可是出了名的,喜歡到我說要去新疆玩,同事都合理懷疑我是被羊肉串驅使的()




到了新疆,果然遍地都是羊,也到處都是賣羊肉串的攤子,從一串1.5RMB3RMB都有;有的羊肉串的攤子旁就直接掛著好大一塊肉,老闆沒事就慢條斯裡地在那邊切肉串肉;料理方法基本上就是把羊肉切成塊狀,把三塊瘦肉一塊肥肉用鐵籤子串在一起,放在炭火上烤,邊烤邊灑上辣椒粉、孜然粉,灑點細鹽,沒風的話就努力搖扇子,等到烤到香噴噴的,就可以吃了;羊肉串剛烤好,熱騰騰上桌的時候最好吃,我怕胖,所以雖然有點掙扎,但最後總還是會捨掉肥的那塊不吃,話說網路上人說三瘦一肥搭配起來吃,口感才是最好的呢。


拌麵


途中最常吃的餐點沒別的,就是拌麵,過油肉拌麵、西紅柿雞蛋拌麵、大雜燴拌麵,幾乎走進哪間餐廳都有,彷彿在這邊賣吃的,什麼都可以不會,但是一定得要會做拌麵。拌麵其實就是長麵條附上佐料,麵條都是現拉的,佐料也是現炒的,端上來的時候一律都是一盤麵一碗料,客人要吃的時候把料一股腦兒倒進麵盤裡,拌一拌,就可以吃了。




這是新疆的日常伙食,當地人相當引以為豪;有一次吃完飯在餐館外頭閒聊,開車的張師傅就完全不帶玩笑意味地向我講述吃拌麵有多好,對眼睛好,對牙齒也好,對整腸健胃更是好,如果人在外地太久沒吃到,可是會反反覆覆地想念呢。


新疆的麵條都是現點現拉的,就算是飯店自助早餐的現煮麵區也是一樣,看著師傅三兩下就把一團麵糰拉成一條條粗細均勻的麵條,感覺真是神奇;有次大家點完餐,無意間聽到導遊隨意地跟廚師吆喝說:好好拉呀,要夠細的!問了才知道,原來拌麵的麵條講究要細而均勻,這樣沾的到醬汁的部分才多。


-   ­丁丁炒麵


丁丁炒麵我覺得算是拌麵的變體,因為麵條粗細差不多是一樣的,差別是在於它被切成無數段,接著被拿來跟配料一起炒;這道料理可以用湯匙舀著吃,還蠻受歡迎的。




-   湯飯


【湯飯】這名字是個幌子,我覺得它其實也該歸類在拌麵類的,不確定當初那個指麵為米的人在想什麼,竟然會把這道料理取了這個名字;如果你點了它,你會得到一碗味道香辣濃郁的熱湯,湯裡有很多丁丁炒麵的那種麵條丁,不過就算把碗翻倒,連一顆飯粒你也找不著()




(這張是網路上偷來的)


本來想說特色食物回顧寫個一篇就好,沒想到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上了;為了避免篇幅太長惹人生厭,其他幾樣食物,請見下集介紹~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