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重訓之夏天就是要熱血

我的本性很容易沉迷新鮮事,一迷起來很容易就廢寢忘食,搞到不知今日是何夕也是常有的事;所以講實話,這個月心思完全不在寫作上,因為我被超熱血重訓迷住了,熱血到把生活作息都改了。










說來一切是因良夜而起的,那小妞時不時就提到研究所時代在強者朋友監督下的美好時光,訓練做的足,怎麼吃也不會胖,這麼夢幻的體質,聽的真是讓人十足嚮往;於是,當她說約了那位朋友到信義運動中心運動,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的時候,我就毫不遲疑的答應了。


友人叫小白,清楚明快地指示我們重訓的步驟;首先要先伸展,就是兩隻腳左右各張開下壓一次,接著兩隻腳輪流往後壓,這時候正確的方式是緩緩下壓,而不是用震盪的方式看看能不能壓多一點;伸展完隨便挑一台有氧機器熱身,腳踏車、踏步機、還是跑步機都可以,總之就是在上面活動個五到十分鐘,讓身體熱起來;熱身完畢,就可以開始重訓了。


小白幫我們安排的健身順序是:大腿前側->大腿後側->背部->腹部->胸部->上手臂前側(二頭肌)->上手臂後側(三頭肌),都是大範圍的肌肉;連著做五次算一輪,一組練習要做三輪,三輪的中間各休息30秒,組跟組之間的休息時間是一分鐘;不管哪個部位,一律都是一個部位做兩組,也就是總共30下;做完重訓後,接下來要好好拉筋收操,這部分要比一開始做的更完全,健身房有一種專門設計來拉筋的椅子,我們會用那個做最後的ending


肌肉分成兩種,一種是結實的長型肌肉,另外一種是肥厚的肌肥大;女生體質上要長肌肉其實不太容易,不過還是希望長出來的是線條優美的長型肌肉,而不是一團一團的;要達到這個效果,重訓的時候要注意做到大重量少次數,大重量的意思是自己可以推得了的最大磅數,要用盡全力,肌肉才會重新生長;當然,肌肉生長需要時間,兩次同部位的訓練之間最好要隔24小時,或是中間至少要經過一晚的睡眠時間,如果操之過急沒給身體足夠的休息時間,可能不但沒正面效果,反而會幫倒忙唷。


如果可以的話,重訓的時間最好能安排三天到五天連續,這樣的效率最高,沒連續的效果會比較差一點,不過還是比沒做好() ;還有,不管想要修飾身型的心情多麼懇切,一個禮拜最好也給自己一兩天完全休息的時間,畢竟訓練的重點在於能夠長久呀。


說老實話,其實從重訓開始到現在,才經過兩個禮拜,而我也只做過九次練習,在這裡說這些,其實比半瓶水響叮噹更不知天高地厚;不過因為真的有感覺到自己的變化,覺得太棒了,所以還是想分享。





最明顯的優點是我的作息變正常了,睡眠時間也縮短了;話說之前雖然明明知道晨型人的好處,但是晚上就是睡不著,早上就是起不來;直到開始運動,去完健身房,晚上回家身體會想好好休息,於是完全不用掙扎,就可以順利12點上床睡著,接著早上七點就能愉快地清醒,整整節省了我一小時的睡眠時間;而且這樣上班前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運動沐浴,對一整天的精神跟新陳代謝,都有正向的幫助。


另外一個優點很奇妙,我決定開始運動之時完全沒有預料到,就是肌肉活躍起來對體感真的有影響;在開始練習一個禮拜之後的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身體運作感覺不一樣了;之前仰臥起坐會要死要活的,現在翻起身來變得非常輕鬆;從忠孝復興站的藍線走長扶梯到木柵線,向上行不停頓也非常寫意,大腿完全無感,而其他需要微蹲之類的動作也是相同的感覺;只能說,果然有肌肉是件好事呀(大心)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我的腰變細了,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裙圍變鬆,看來我的體質是會先從腰部開始消耗脂肪,真是可喜可賀;這部分要先說一下,因為基因的關係,每個人會開始消褪的地方不一定一樣,不過能確定的是,持續的時間久了,體脂肪率降低,整個人都會變纖細一圈的,畢竟就算是體重相同,脂肪跟肌肉的體積,可是天與地之間的差距呀(請見下圖)




(五磅的肌肉與脂肪)


夏天就是要熱血,大家一起熱血地來運動吧!(握拳)



2 則留言:

  1. 哈! 妞~ 你熱血也要記得遠在天邊的我呀~

    回覆刪除
  2. 匿名的天使小姐,你要記得上MSN呀(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