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新疆音樂】套馬桿 大板城的姑娘 鳳凰傳奇 紅雪蓮







(圖片來源:SPORF)


生長於傾向轉軸撥絃三兩聲的婉轉南方,過著的又是慣常接觸西方的小資生活,大漠草原的音樂類型一向離我很遠;比「旅行的意義」遠,比「港都夜雨」遠,比起「彼得與狼」還是遠,直到我遠到新疆進行這次的旅行。




倒也不是我有怎麼樣費力氣去尋覓,而是開車的師傅有好幾張盜版的音樂大合集,導遊沒講解的時間,音樂光碟就常常會拿出來放;裡頭雖然也是有夾雜著一些流行歌曲,不過主要還是以當地民謠或草原歌曲為主;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我還覺得有趣,想說這是師傅個人的音樂喜好,直到從那拉提換車進巴音布魯克,發現小車的司機也愛聽這樣民歌類型的音樂,才恍然到,這就是當地人們的生活節奏;就是這樣的環境,才會創造出如此生活的人們,也就是這樣的人們,才創造的出這樣的音樂。


十幾天下來,睡醒之間聽了好多首歌,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烏蘭托姬的【套馬桿】,音樂好歌詞寫得更是好,女生朗聲唱出對情郎的嚮往,沒巧飾什麼嬌羞婉約,卻顯得單純期盼的心情更加可愛,好藍天白雲遍地綠草芬芳呀。







北疆居住了善騎的哈薩克族,他們以前有個在馬背上進行的傳統遊戲,叫做【姑娘追】,常於喜慶之時舉行;活動開始時,各個氏族的年輕男女聚集起來,一男一女兩人一組,接著兩人並轡【ㄆㄟˋ】騎至指定地點,在過去的路上,小夥子可以任意跟姑娘調情、開玩笑,想要觸摸摟抱也都可以(),照規則小姑娘是不可以在這段路上發脾氣的;不過抵達指定地點後情勢馬上驟變,小夥子驅馬奔回起始點,姑娘則高舉著鞭子在後頭追!這時候有冤報冤有仇報仇,如果去程男生講了什麼惹到姑娘,這時候女生可是可以不客氣的用力揮鞭的,而且小夥子不能還手;如果小夥子討喜,小姑娘心頭甜滋滋的,那就輕輕抽,這樣男生就知道女生的心意了。


這個遊戲配上【套馬桿】這首歌,我覺得好適合,好個寬廣草原上明媚的愛情()


除了【套馬桿】,【大板城的姑娘】也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一開始聽到的時候覺得這首歌歌詞真妙,歌手的長相跟舉動更妙,圓滾滾的穿著鮮綠色外套,嘿嘿地唱著西瓜大又甜,好有喜感;回到家一查這首歌,發現自己真是失敬,這位長像逗趣的克里木先生是個維吾爾族人,11歲以文藝兵的身分入伍之後就到處唱歌表演,受過毛主席稱讚,創作了相當多民族風格歌曲,現在官拜將軍!




接下來來介紹一下鳳凰傳奇這個團體,團員一男一女,主唱女生是楊魏玲花,是蒙古人,合音是曾毅,漢族人;他們的歌大多都帶有民俗風情,雖然說常常會趕流行,夾雜一些全部刪去也不嫌可惜的rap,不過整體而言都是很好聽;下面這首歌【天藍藍】就是他們唱的。






還有【紅雪蓮】我也喜歡,這其實是一首混血歌,旋律是首蘇格蘭傳統歌曲,作詞者新疆和田人,叫做洪啟,當代中國新民歌運動的發起人之一;這首歌民謠風味相當濃,溫柔的女聲唱起來好好聽唷,不過歌詞我還是會歸類為奇妙的那一類就是()







因為我對【套馬桿】實在太有愛了,所以隨文附上歌詞,請笑閱。


套馬桿 作詞:劉新圈 作曲:郭永利

給我一片藍天 一輪初升的太陽 給我一片綠草 綿延向遠方

給我一隻雄鷹 一個威武的漢子 給我一個套馬桿 攥在他手上

給我一片白雲 一朵潔白的想像 給我一陣清風 吹開百花香

給我一次邂逅 在青青的牧場 給我一個眼神 熱辣滾燙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給我一片白雲 一朵潔白的想像 給我一陣清風 吹開百花香

給我一次邂逅 在青青的牧場 給我一個眼神 熱辣滾燙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 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

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 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

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 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