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我愛小淘氣尼古拉 (Le Petit Nicolas)








小時候,爹娘常把我跟妹妹帶到圖書館去放牧,雖然那裡只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的某間分館,但兒童閱覽室也很夠我們倘徉其中怡然自得了;小小年紀的我,就是在那邊遇見尼古拉的。






說起來會遇見他,真可以算是受到命運女神的祝福,畢竟當時圖書館裡的【小淘氣尼古拉】(Le Pteit Nicola)是水牛文庫的版本,小小薄薄的單色本,長的並不是會非常吸引小朋友的那種,還好某一天在巧合與運氣之下,我隨手借了回家;一看之下愛不釋手,還回去隔陣子想到又再借來看,就這樣看了好幾遍。




那時候當然也會想要擁有,不過小朋友的野心很小(?) ,去書店的時候沒遇到,也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尋找,沒有自認應該擁有的執念,也就省掉了相對應的痛苦;等到晨星出版社的版本出現在市面上時,我已經是個半大不小的青春期少女了;對那時的我而言那的確真是個驚喜,因為年紀雖然大了一點,但兒時的嚮往都還在,雖然當時有點覺得晨星的那個版本,方方的長的很奇怪,不同於跟記憶中的尼古拉,但是有入手的機會當然還是把整套都買下來了;重溫之下,小男孩的生活還是討喜。


接著我繼續長大,尼古拉繼續在書裡跟小夥伴嘻笑玩耍,儘管是熟悉無比的故事了,但每次重看的時候,都還是會滿懷喜悅心情好;就算是到了現在,【小淘氣尼古拉】和他的朋友們都還總是待在我心中的某個溫暖的角落。






這個系列原先是刊載在波爾多的西南周日報上的短篇故事,後來集結成書;故是以1950年代的巴黎為背景,男主角尼古拉是一個小學低年級的小男生,天真無邪又活力充沛,心地善良也調皮極了;他的一群朋友,各有各的特色,有總是吃個不停的、有家裡非常有錢的、有爸爸是警察的、有非常會打架的,還有個全班第一名的小傢伙,喜歡數學考試、總是嚷嚷著因為自己戴著眼鏡,所以誰也不可以打他。




小學生的生活表面看來似乎很簡單,但實際上忙碌的很,除了趁下課十分鐘衝去操場玩耍、秘密籌組復仇檔、編造上課時的溝通暗號、排演話劇、離家出走、去文具店裡晃一晃之外,還有另外一百件事情要忙;小男孩的心很率直,開心就玩到忘我,生氣就打成一團,小男孩很認真,雖然思考真是完全不細膩,可以把讓一件小事滾雪球地變得很難收拾;看著尼古拉很裡所當然地碰到什麼事就發出怎樣的反應,真的是會不由自主開心起來,畢竟每個人都當過小孩子呀。




這些故事是由勒內·戈西尼(René Goscinny)所創造,桑貝(Jean-Jacques Sempé)製作插圖,可愛的童言童語配上簡單而討喜的插畫,真是天作之合;星月書房出版好幾本桑貝的繪本,所以我也有機會多看到幾本他的作品,相當相當喜歡畫裡的小人物,幾筆線條,就把各種事物勾勒的活靈活現;至於戈西尼,講真的在寫這篇網誌之前對他全無了解,看到Wikipedia的介紹時還想著他這輩子做過最棒的事應該就是寫出尼古拉來吧,沒想到一點進去看才知道我真是錯的太離譜了,他可是【Astérix le Gaulois】【註】這套著名漫畫的編劇呢。


大多數小時候熱愛的書我現在已經不敢重看了,不管是拇指文庫系列還是納尼亞傳奇都是,就怕回顧之後壞了完美的印象,唯獨尼古拉陪著我慢慢長大;其實也不會常常拿出來翻,也很久沒有從頭到尾看一遍了,但在架上看到還是很喜歡拿起來,看看尼古拉揮舞著拳頭的可愛模樣;【小淘氣尼古拉】這真是一套讓人喜歡的好故事,推薦給大家J




【註】Astérix Gaulois的模樣如下圖,法國還有一個以Astérix le Gaulois為主題的遊樂園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