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五月閱讀流水【下】殺人恩典項塔蘭摩登時代硫磺之火




接著【殺人恩典】入手,拿起來一看介紹,發現真是好個驚喜,這本書是親愛的良夜翻譯的耶!栽進故事裡,裡頭的內容也真讓我開心,才依依不捨地送走【魔法傭兵】的凱特,天上又降下個肉搏派女孩凱莎來陪我。






殺人恩典的世界裡,有些人天生會擁有某些特殊的恩典,也就是奇特能力,實用的、不實用的,各種能力都有;國王在凱莎小的時候,知道了她擁有殺人的能力,於是就把她培養成殺手,週遭完全沒有人動的了她;這部分的設定會讓我聯想到海賊王的惡魔果實,只差在一個是天生的一個是吃下肚才發出現,兩邊的特殊能力設定都很有趣!


凱莎這女孩外掛開超大,比被遺忘的國度裡的崔斯特開的還大,誰都殺不死她;不過這點我很能接受,因為能不用擔心喜歡的角色的安危,我讀起來也比較安心呀();雖然傭兵跟恩典這兩系列都是打打殺殺女孩兒的故事,但我覺得魔法傭兵系列比較適合拍成影集,殺人恩典則是整個像動畫,不管人物設定還是故事敘述手法都是,凱莎和他的朋友們的冒險超像RPG遊戲的。


除了故事男女主角理所當然會是亮點,我要特別提一下凱莎的表哥,很久沒看到這麼討喜的配角了;執著於草藥實驗的雷恩王子好可愛,又聰明又呆呆的又很夠義氣,以身試驗自己研發的頭痛藥,發現副作用是自己的頭髮變藍色了,整個就是好萌呀!書裡後半本雷恩出場的時間實在太少了,有點可惜捏。


最後偷偷說一下,我比較喜歡【殺人恩典】第二版的封面設計;第一版封面上的女孩眼睛睜這麼大,有點嚇到我了,害我之前看到都有點卻步,於是拖了這麼久才看;不過這樣也好,現在第二集已經出了,我可以趕快張羅【火兒】到手;據說那也是本不可以在睡前打開的書唷,不然會遭受徹夜無法入睡的詛咒!




【項塔蘭】是一本長達1008頁的故事,分成上下本還是相當厚重,我久仰其名,但驚於它的份量,又不確定我會不會喜歡,於是遲遲沒下手,直到好心的海風大人把這套書駝來借我;開始看之後發現,其實這本書相當易讀,我把分配通勤時間看它,放在包包裡每天帶來帶去,結果沒兩個禮拜就看完了。




除了自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的男人,隨著命運來到離家千里的印度,就這樣學會了馬拉地語、得到了新的名字、粗曠的生命裡蜿蜒出纖細的根,不知不覺間深入到印度這塊古老的土地上;這本書是以作者自身經歷改寫而成,所以雖然有些橋段實在讓我難以相信真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也不得不信服說真實的人生其實有可能比故事更離奇;【項塔蘭】對我的影響力相當奇特,看到中途要抽身做別的事不難,但我好幾次因為太沉浸在故事裡而差點坐過站;故事內容對心情的影響很溫和,閱讀時情緒起伏不大,但後勁很強,有時候在路上走一走,思緒就會飄到書中描述的孟買某個地方的某個人生活的模樣。


其實我跟好些印度人接觸過,也去過印度幾個地方,不過書裡描述的印度,跟我去過的、認識的,簡直就像是兩個世界;仔細想想,這麼大、這麼古老的地方,本來就不太可能有辦法容易地看到各個不同的面向吧,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看;【項塔蘭】是一本好書,值得一讀,真心推薦。




【摩登時代】是在我心中有著搖滾巨星地位的伊坂幸太郎寫的,他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當然這次也沒有;這本書的時代設定在2050年左右,除了行動廣告更是隨處可見,網路應用方向及普及率比現在更高以外,人性或是思考邏輯並沒有太多不同;主角是個略為內向的平凡系統工程師,在支援維護客戶的交友網站時,覺得程式哪裡寫得怪怪的,想說稍微研究一下,沒想到身旁的人開始莫名其妙被捲入恐怖的事件,等會意過來,自己早已也深陷其中。




這本書的書跟卓別林於1936年自導自演的電影同名,我想應該是為了向這偉大的默劇演員致敬;不同的是,卓別林的電影是為了讓人反思機械化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而伊坂幸太郎的【摩登時代】,討論的則是人們深度倚賴網路之後,網路變成一個龐大的架構,每個個人都進而相當容易被操控;我很愛東張西望,碰到什麼不清楚的,就會很迅速的想說來上網看一下;看完這本書以後,每當心頭浮上"google一下吧"的想法時,接著會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意識竟如此容易導向上網這個念頭,心頭就會抖了一下;不過抖歸抖,手指還是繼續敲打著關鍵字,真是不知死活呀()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要按照出版順序看,雖然影響不大,但有時候就可以接收到小小的驚喜;像看【摩登時代】時,我就在中途巧遇之前認識的角色,於是在心中默默打了招呼,不是大力揮手之後很高興的熱烈喊叫的那種,而是在胸前輕輕搖手,一邊暗暗想著:啊原來你也來到這裡啦,好懷念呀;嗯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剛吃掉【硫磺之火】,這是本巧妙的風格之作,雖然是懸疑小說,但裡面的人都死的很沒有真實感,一點也不會讓我神經緊張,可以看的很悠哉;主角是神探 (FBI探員潘德嘉跟紐約警察達戈斯塔,個人覺得他們的組合活像福爾摩斯跟華生,只差潘德嘉看起起來比福爾摩斯古怪而優雅;書中的事件很離奇,死者疑似被惡魔放了一把地獄之火,死因疑似從體內至體外自體燃燒,不過實際上當然不是上帝的懲罰這麼簡單,不然就沒有神探組合出場的餘地了;於是推理、打鬥、跟蹤、對決,這些場面全部都有,兇手的追尋及劇情的串接都不太現實,而非常華麗,可以抱著愉快的心情欣賞。




對於【硫磺之火】我倒也沒有愛到滿出來,不過接續的【死亡之舞】跟【死者之書】我也會打算看一看;最後順便讚美一下,這本書的翻譯文筆相當流暢,閱讀起來很舒服呢。



拉拉雜雜的,終於把五月的閱讀流水帳寫完了,有什麼書在六月那頭等著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