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讀「大懸疑 藏玉琀蟬【上】」




我小時候家裡什麼不多就是書多,要誇張一點可以用"俯拾即是"這成語來形容,年紀小時常常閒著沒事做,隨隨便便抓本書來就隨隨便便看了起來,沒什麼選擇餘地也沒什麼口味問題,反正有什麼看什麼;剛好我爹娘的口味都比較偏向華人文學,所以童年時期都是把三毛、高陽、白先勇等這些名家的書拿來當童話故事看著玩。






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自己選書看的時候,叛逆的心態就從潛意識裡悄悄溜出來了,說來慚愧,我後來華人作家的書看得極少,粗略回想一下,比較有印象的竟然只有「哈金」的等待,還有買給爹爹看之餘順便自己翻一下的「明朝那些事兒」;於是這次看到「大懸疑」的試讀的時候,就抱著一股嘗鮮的心情跑去報名了。





看了一下書的背景,寫「大懸疑」的作家王雁是個女生,中國安徽省馬鞍山()人,一開始這個故事是在網路上連載的,後來人氣累積到到了一定的程度,大陸出版社便循線在很興盛的模式,跟作者洽談、出書;接著市場反應不錯,於是引渡到台灣,台灣的讀者就有榮幸看到繁體版上市啦。




故事是由一只琀蟬開啟的,身為一個知識愛好者,我稍微查了一下;琀蟬又名含蟬,是玉塞九竅中的一種,九竅分別為兩眼、兩鼻孔、兩耳孔、嘴、生殖器及肛門,從漢代開始,過世貴族的這些孔竅上都會塞進玉器,其中最精緻的玉器是放在舌下的,就叫做琀蟬;「大懸疑」這故事跟古物拍賣、盜墓尋寶相關,用這個對大部分讀者而言都是神祕而遙遠的古物來當引子,選的非常好。




按照作者的設計,幾乎每個出場的角色不是能人就是異士,各個都非常厲害;如果要拿什麼來抱怨一下的話,我會說我覺得人格特性的細節描寫的不太深入,類似像古龍小說那樣,你會覺得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人存在嘛,不過基本上這是個相當個人取向的挑嘴啦,這感覺對情節發展並沒有什麼太多影響。


閱讀過程中,作者的譬喻方式讓我很感新意,不知道是因為我平常看的翻譯文學跟以中文創作畢竟不同,還是這是中國作家的用語我我不太熟,總之這本書的文字使用讓我覺得很趣味就是了;稍微舉例一下,書中描述一個女孩子相當熱門,寫了「俗話說得好,瘦田沒人耕,耕開有人爭:XX那麼好的一顆小白菜,肯定不只有一頭豬惦記著去拱一拱」;類似這樣的譬喻方式在書裡層出不窮,很好玩,有點像歇後語那種奇妙。


這情節不會讓我起什麼緊張感,大抵而言可以悠哉悠的讀下去,故事也不會太深,大概很符合章回小說一般給人的印象吧;看著了解一下現在興盛的中國網路文學也不錯。


(明朝那些事兒也是網路起家的,不過人家那不是小說而是口語歷史,不該並論。)


最後離題說一下,個人對於小編規定的試讀心得的字數底限相當困惑呀,最少300字這要求好善良,但是如果真有人算好三百字就收筆儲存交稿,那這樣整篇心得不是沒幾句話就結束了嗎?(還是其實是我話太多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