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讀「迷霧之子-最後帝國」

我很愛漫漫長卷,所以深知如果小說的格局很大,那往往光是鋪陳出所有主要出場人物,就得花掉很長一段篇幅;拿「魔戒」來舉例,我就認為它前1/3都可以算是背景及人物介紹,當然這樣的情況我完全能接受,不過由於需要丟比較多資訊出來醞釀,免不了一開始說故事的步調會緩慢了些。



「迷霧之子」是一套三本、總共超過兩千頁的小說,所以如果得要花點時間醞釀才進入正題,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布蘭登˙山德森非但沒有用龐大的世界地圖及人物架構將資訊排山倒海淹來,甚至安排了讓第一本「最後帝國」自成格局,變成一本可單獨存在的小說,這真是太厲害了!我對布蘭登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覺得能跟他活在同一個世代真是件幸福的事。(除了他以外,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的還有伊坂幸太郎和尼爾蓋曼!)


更厲害的是書中世界裡存在的鎔金動力學,也就是特定人士跟各類金屬交互作用的運作方式;迷霧人是指擁有在體內燃燒金屬能力的人,大部分的迷霧人都只能燃燒一種金屬,只有稀有的迷霧之子可以燃燒所有種類;而金屬的影響方式分成對內對外、對自己對別人、對意念對肢體這幾種,觀念很簡單但威力很強,可以讓迷霧人變成飛簷走壁讀心洗腦的特異人士;不像很多小說我們得翻前翻後地確認資訊,這套鎔金機制只要在閱讀中適應一下,就可以迅速內化成常識了,最基本的概念簡化成口訣,就是「鋼拉鐵推」這四個字,簡直就像中國武俠小說的秘密呀!能架構出這樣的世界運作機制,布蘭登真是個天才!


故事情節很棒,這個不用多說,看看滿山遍野的好評就知道了;由於某狼無意間雷到我,於是我邊看邊自己幻想的很嚴重,最後發現局勢不如我預料,作者並沒保證會在故事裡只有壞人會死掉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布蘭登你好狠的心呀()還好我已經長大到能夠接受這美好的世界裡還是有缺憾的程度了(拭淚狀) 無論如何,還是得給山德森先生拍拍手,「最後帝國」的整個架構,包括結局都設計的很巧妙,真的值得一看!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紋接受環境轉好的速度快了點,這部分個人覺得「飢餓遊戲」的凱妮絲的防衛心態似乎比較合理;不過的確每個小妞有不同的個人特質,加上比起凱妮絲要照顧媽媽跟妹妹,紋終究還是有個哥哥保護著的,這樣的環境應該對她們兩個的差異應該也是會有相當的影響;不過就是說,看戲的是傻子,喜歡把角色人物多方推敲的也是,作者說不定根本沒想這麼多吧()



最後還要稱讚一下,依藍德這角色設定真是太可愛了,他出場的方式整個得到了我的歡心吶,蠻不在乎地沉溺於書中世界的樣子好迷人唷,充滿勇氣想拯救愛人的姿態也讓我加了好多分(雖然說就算是加到滿分也沒用就是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