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關於散步這件事【上】





我喜歡散步,而這行為專指在平地上走,不管是斜斜地踏著通向山頂的階梯,還是一步一步走向深淵,都不算在內,在城市裡漫行,是我相當喜歡的休閒娛樂。










關於散步這回事,我覺得一個人有一個人獨走的妙處,兩個人並肩也有兩個人齊行的趣味;一個人可以戴著耳機聽著音樂,憑自己的心意走走瞧瞧,還可以隨時停下來換個方向,相當自由自在;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的話,天南地北的亂聊是免不了的,途中遇見什麼趣事,可以在第一時間交頭接耳討論一番,這是人生一大樂事;但人再多就不建議了,三人行常常得面對路面不夠寬、得前二後一的窘境,四人行往往到後來會走成兩人一組,而且兩組的行進速度不見得能一致。



我的童年裡,書店街這個台北重慶南路的別名還是人人皆知的,當時東方出版社還座落在書店街的尾端,跟金石堂遙遙相望;小時候我的娛樂相當單純,讓爹爹載著去圖書館借書就是生活中樂事一件,可以去書店街逛逛,那真是不得了的喜事了;當年兒童節或什麼有的沒的節日,書店街往往會找藉口掛上紅布條特價,爸爸媽媽想到就帶著我和妹妹過去,書店一間一間地逛;把重慶南路從頭到尾繞一遍算作一圈的話,常常走一遍我還不滿足,央著再逛一下嘛再走一下就好;記憶中曾經有我精神百倍的向前直走,媽媽跟妹妹在後面感嘆地說你到底逛夠了沒呀的橋段,或許我的腳力是這樣鍛鍊出來的吧(?)


不過鍛練的過程中當然不只有喜事,艱苦的訓練也總是存在的;爹娘都擅走,向來不太把長途行走當成一回事,有次家裡得了中山堂電影放映會的票,爹爹就提議:週末沒事,不如我們走過去吧,之後娘親竟然愉快的覆議!可要知道,當時我們家既不在西門町也不在台北車站週遭,而是比東區距離台北車站更東邊的松山呢!不過還是小學生的我們沒有任何發言權,鞋子穿一穿就得上路了;人心是很奇妙的,距離是遠,不過如果不知道終點在哪裡,會覺得更遠,途中爹爹一直愉快的敘述他當年拐騙他弟跟他走遠路去學校報名的事蹟,我就在心裡想我和妹妹的處境其實跟我叔叔當年一樣,可只能用要死要活來形容呀;我就這樣抱著絕望的心情跟著大人前行,直到經過一間義美,媽媽慷慨地各買了一隻甜筒給我和妹妹,邊走邊舔,我的腳步才輕盈甘願了起來。


最後是有抵達中山堂沒錯,也看了電影,不過不單是劇情,我連片名是什麼都忘光了,回憶裡只剩下那段家庭行軍。(遠目)


什麼事都是可以訓練的,總之習慣就好了,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也漸漸變成了個把走路當成是吃飯喝水般輕易的孩子;嫌要等公車麻煩?乾脆走個兩站,就完全可以避免掉等待的無奈;不知道要吃什麼好?在市場裡邊走邊想繞個三圈也很愜意;聚餐完肚子飽脹脹地,於是走個幾個街口再去搭車是很自然的事;天氣好又閒著沒事的時候,出去散散步總是讓我相當愉快。


當然要愉快地散步,除了腳力跟心境,還是有些地方要注意的,除了旅伴不要是走了10分鐘就沒力氣,得找個咖啡廳坐下的人以外,主要就是兩點,第一:鞋子要適合走路,高跟鞋絕對是大忌,就算是粗跟,走久了腳還是會痛的;第二:輕裝便行是必須,饒你再怎麼有力氣,背個三本書在身上,還是很難沒負擔地走到盡興;這部分注意好,我們就可以準備上路啦!


接著請轉進下半篇,讓我來稍微介紹一下幾條我喜歡行走的路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