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讀「魔法活船」





迎著風的滿帆呀,商港邊守候著的貿易世家,安身立命的家園與帝國邊疆,秘地裡的寶物是最珍貴的收藏,而停靠在港灣上的活船,在夜裡總是朝著遠方張望。




「魔法活船」這故事離不開水,就像船的命運是航行一樣,這故事從最最開頭就顯示出了它的與眾不同,畢竟在奇幻文學的世界裡,浩瀚無際的海洋不算是太常出現的主要場景;我其實對海上生活陌生的緊,天性也像貓兒一樣對沾水不太感興趣,不過今天邀請出海的人可是羅蘋荷布呢,既然是寫出「刺客正傳」的作者下的帖,打開書本這種區區小事,問題何來之有呢。




一週之後,我掩下最後一本命運之船嘆息,追隨荷布小姐真是太正確的選擇了,閱讀歷程中,我在兩世界之間切換開關,翻開書頁就是開啟真實世界的時光黑洞,好幾天一不小心就看到時針轉向凌晨兩點,而坐上車打開書到公車到站,感覺上中間只不過經過一個低頭抬頭的瞬間;而在處理日常熟悉的生活事務間,偶爾也會恍然,今日是何夕,另一個世界如此波濤洶湧,我身處的世界怎麼如此平靜非常。




要知道,跟好故事相遇,這可是無與倫比的幸運,畢竟就算傾天下的財富,也不見得能找到一個作家,讓他寫出就是對你胃口的東西;我向來喜歡設定完整、出場人物多且關係複雜的故事,在這樣的偏好之下,能讓我如此幸福感的書,「美國眾神」做到了,「塗佛之宴」做到了,「冰與火之歌」做到了,而「魔法活船」也做到了;而「魔法活船」跟其他小說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雖然視角眾多,可荷布小姐可是寫的層次分明,不用花太多時間對照記憶,就可以迅速上手;如果要推薦一套大部頭奇幻小說給初入門者,想避免對方看了昏頭轉向,從此失去興趣的話,我想「魔法活船」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另外就是說,比較起「刺客前傳」,作者大人這是可是慈悲心全開 (講的好像她很殘忍似的:P ),雖然最後一集中間發生某事件剛好是我的痛點,個人非常不希望女主角(我自己認定的)碰到這樣的遭遇,不過整體說來結局還是圓滿到了可喜可賀的地步,甚至也幫追求維司奇女孩失敗的可愛男孩安排了好歸宿;刺客是我將近十年前看的,說老實話記憶早已模糊到可以當作它不存在了,但即便是這樣,蜚茲駿那彷彿註定要在荊棘叢中咬牙掙扎前行的辛苦人生,我是不可能忘記的,比起那費人心疼的傢伙,「魔法活船」裡的孩子們可像是被捧在手掌心上呵護呢()




「魔法活船」可以說是一個以女性家庭成員為主軸的家族故事,羅妮卡、凱芙麗、艾惜雅、瑪爾妲這一家三代四個女生,各自想法邏輯個性跟都不一樣,不過血緣的影響力不容忽視,商家的女人被逼到了,都可以變的很強悍!凱芙麗跟瑪爾妲這對母女一開始差點讓我氣到七竅生煙,哪來這麼不願自己站穩的母親,跟這麼任性的死小孩呀!不過隨著故事慢慢演進,她們終於成長成我認可的好女人了,尤其是瑪爾妲的變化,著實令人激賞;可能年紀相仿吧,我比較多時候是站在艾惜雅的立場替她想,雖然她莽撞的實在叫人無奈,不過她的活力真讓我喜歡。




最後來到小花模式,雷恩真是我的菜呀(捧心),當然貝笙很帥氣也是我的小甜心,不過我對知識豐富的男孩最沒有抵抗力了,還有他的個性!天底下這麼品格良正聰明優秀有為有守的好青年去哪兒找呢,珍妮你真是把你兒子教的太好了!(大力拍肩瑪爾妲你可是要好好珍惜他呀 (認真狀)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舵,無論如何都不要空著腦袋,把決定權交付到別人手上之後指望別人替你想」,這是我看完「魔法活船」之後最大的感想;還有,有機會的話,真想靠著船欄上跟歐菲麗雅聊聊天呀,我也好想聽聽派拉岡吹笛子,坐它的船出去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