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讀「單車上的夏天」

該把「單車上的夏天」當作微風般的夏日序曲,還是警世小說呢?我始終打不定主意,左思右想之後決定,真的有小說可以兩者並是的吧,一邊描寫大學前那個夏天假期,一邊帶領我們思考一點人與人關係的可能性。






小柚子說的沒錯,這故事的確像是則清爽的小品文,沒鋪陳什麼寬廣龐大的世界觀,角色關係也不會盤根錯節,主要角色分佈的簡單明瞭一望即知,畢竟作者要說的是一個女孩兒生命裡短短兩三個月之間,生活上發生的大事小事;如果要用食物比喻的話,我覺得「單車上的夏天」像是一份草莓奶油貝果佐冰滴咖啡,不太大份,不是會讓人覺得吃的很撐的那種,味道單純而美好,吃完會想瞇著眼看看天空,覺得心情很好。


奧登是女主角的名字,她出生在一個父母皆是高知識分子的家庭中,後來大人離婚了,就跟哥哥和媽媽一起生活,她是個聰明乖巧的好學生,對於學術領域的運作邏輯挺清楚的,但對其他事務不太熟悉,有點用靠專注於念書來逃避討厭的事情的傾向;高中畢業之後,暑假期間她去爸爸家渡假,在繼母的店裡打工,幫忙照顧同父異母的小嬰兒,認識了當地差不多年紀的孩子,交了新朋友,遇到了有好感的男孩,做了一些總覺得自己已經錯過的事,發現生活可以不只有單一面向,有時候勇敢面對挑戰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本書不是描述單一事件,也不是一個有絕對結束點的故事,那麼是為了什麼,讓我從一開始讀就認定它有相當的警世作用呢?原因無他,完全就是因為奧登她爹實在太糟糕了!糟到我覺得應該可以在每一個讀這本書的女孩心中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就是如果跟一個自我中心的自私傢伙在一起,你的生活可以變得多慘我生平超討厭驕縱任性只想自己、腦子中完全沒有別人的人,這位父親剛好一整個戳到我的死穴,讓我看的滿肚子火,超想衝進去書裡打他兩巴掌,搖晃他說:你是不知道嬰兒生出來就塞不回去了嗎?說你沒經驗就算了,既然你已知道會是怎麼回事,那沒本事負責你就不要生!你竟然有臉小孩都生出來了才在講自己還沒準備好!寫的作品再好又怎麼樣?你還是個渣呀你



(不好意思我失態了,其實我是個孬種,奧登他父親如果真的浮出書面,我大概也只敢對他說:“Nice
to meet you. Please go back to your world.
”吧)



好發洩完畢,來說點開心的面向;我知道真實世界跟故事裡的描述不會盡然相同,美國高中生為了要進好學校還是得焚膏繼晷非常拼命的,不過我還是覺得電影影集裡的中產階級的青少年生活很有趣,感覺跟很活潑很自主呀,真希望有機會可以體驗看看;因為總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所以看奧登跟在假期裡開著車打工閒晃、探索愛情學習新事物,跟新認識的朋友們聊天、參加派對什麼的,會覺得相當愉快;真好呀,擁有那麼多自由、那麼少拘束、那麼多可能性;「單車上的夏天」裡的奧登真是太幸福了,甚至還擁有不只一個完整的暑假呢。


真好呀,我也好想要有一個「單車上的夏天」,我也好想放暑假唷()



噢對了!最後附帶一提,我堅決反對食物戰,奧登什麼都好,就是這點做錯了;請容我在此以一個地球人的身分呼籲一下,資源珍貴,大家請別拿食物來玩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