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讀「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首先,我恐怕有些人誤會了,所以我先聲明一點,就是「飢餓遊戲」絕對不是言情小說,想用「浪漫」這個形容詞形容它,就我看來都太超過,沒有一本言情小說會參雜著這麼多讓人揪心的痛苦、這麼多掙扎、這麼多血淚的;但是,我可以毫不遲疑的告訴你,我衷心認為「飢餓遊戲」是個好故事,會讓人看完之後在心中沉澱著點什麼,被心包覆久了,沒準日後會生出顆珍珠。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的中文書名取得真好,整本故事都是纏繞著自由這主題在行進;自由可以是一聲爭取平等生存權力的呼喊,擁有讓丈夫願意捨下新婚妻子的價值,可以是誓言報復家園破散的決心,可以是政客為了擊倒敵人所揮舞的旗幟;如果自由的差異這麼大,那究竟什麼才是自由?閱讀過程中,我從羅蘭夫人死前疾呼的「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想到林覺民墨淚具下的「與妻訣別書」,故事這麼漫長,真的就像其他書評所講的,沒一個被偏愛著的角色沒有受到傷害;自由像隻透明的蝴蝶難以捉摸,始終像場不真實的幻夢一樣。


不光自由如夢,愛情也是一樣;被自己深深在乎的人以愛情的方式愛著,其實是種無可逃避的悲傷,因為在乎他所以不希望他傷害,但對方的痛苦就是來自於沒辦法付出相對應情感的自己,溫柔只會更加深折磨,可是怎麼捨得冷淡;講實話「飢餓遊戲」第一集跟第二集這方面我糾結的程度都還好,因為雖然明知道那邊埋著個難解的三角關係,但作者的投射燈沒有照在上頭,眼前有還有更急迫的生死關頭,所以我可以不去細想,專心看著故事(順便對比德開小花XD) ;但到了第三集,事情就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忽略了。


我的確比較偏心比德,不過蓋爾也是個相當可愛的好青年,手心手背都是肉,作者大人你怎麼捨得這樣折磨他們?要說是凱妮絲的錯嗎?我也不以為是,這女孩兒已經相當堅強了,在這麼多磨難之間還要奮力去取得一個平衡,就像突然要頂起五六顆球來拋接一樣困難,更何況愛上誰不愛上誰,本來就不是有理智就可以輕鬆決定的,命運悲慘的小妞呀,我著實心疼她;於是雖然明知道這是個故事,但是看第三集的過程中我的心情整個就是糾結,對劇情中人認同感太高就是容易會落入這樣的下場,看戲的人是傻子啊。


客觀評斷一下,我不認為這套小說架構設定的完整性特別高,戰爭/戰場攻防策略設計的不算細膩(但是我也不太想看到清晰的戰爭場景就是了),第十三區體制的的運作原則也沒有寫得很清楚(第一人稱視角的關係?);可能因為我是一個喜歡細節設定的傢伙,所以會想提出來說一下,就故事整體進行的程度而言,這種程度的虛弱實際上是不太會影響劇情啦。


最後,想跟老師們呼籲一下,我覺得「飢餓遊戲」非常適合拿來當成高中生(還是國中生)的假期指定讀物;故事情節張力夠,應該能把不太常看書的孩子也黏著住,除了冒險打鬥以外,又涉及了一些不同面向的題材,可以當作深入思考及討論的引子,非常值得推薦。


(呼,整篇寫下來都要小心不要寫到雷,我可是很努力把嘴巴掐緊呢X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