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讀書雜感









一個情緒牽引著一個記憶,於是恍然間,我想起了「三腳三部曲」,當我讀著「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的時候。



如果沒弄錯,拇指文褲的「三腳三部曲」我應該是小學高年級的時候看的,書不是我們家的,我忘記是跟誰借的了,甚至不記得大部分的劇情,只記起當時是坐在客廳靠窗戶的沙發上,背對著明熀熀的日光全心全意讀著時的感覺;「三腳」是一套好書,讀完後滿懷著經歷過一個好故事的心滿意足,但又迴盪著對結局的惆悵,當時我把書放在一旁,愣愣地坐著發呆,沒辦法評斷心中的滋味,胸口很滿覺得幸福,可是又悲傷,覺得事情最後這個模樣是正確應當的,可是心底又不太情願接受最後的最後不是幸福成最完美的模樣。






後來的歲月裡書也看了不少,仔細想想其中能帶給我這樣交雜心情的不多;一方面是因為劇情要寫的夠好,才能深深鑽入你心;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嗜甜,會挑著劇情看,想要苦盡最後可以甘來,正義終將得到報償;加上常常想見可能的殘酷悲傷,就掩卷不願/不敢去看,明知道紅塵間其實紛雜,但總是逃避著,想要裝作是活在「小王子」的世界裡一樣。





直到這個寒冷的夜晚,啜著紅酒看著書,情緒及童年的閱讀回憶同時擁上心頭,才漸漸感覺到,這種又苦又甜的滋味,其實很美。



這算是一夜長大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