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讀「小公主」






我幾乎完全忘記小時候覺得住在閣樓裡是多麼酷的一件事了,直到我重新打開小公主」;再讀一遍,東方出版社名著系列封面的橘色邊框,略微米黃的紙質,占據一整面的單色插畫,被故事情節帶領著、壓根不會去思考合理性或背後意涵的純真時期,這些深埋在不知道什麼地方的記憶,突然重讀童年故事之時悄悄浮現了,就像神隱少女裡錢婆婆說的: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被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elish的推薦下,這次讀小公主,我不是看家裡的東方出版社版,而是跑去借了飛行船文庫的國際少年村版;在市立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被小孩子折騰了14年的小公主」,書況自然絕對稱不上太好,不過這個版本真的比較完整,看了才知道原來東方刪減掉不少情節呀。


以下有很完整的雷,基本上我是不認為這故事被雷到有什麼關係啦,不過還是照例提醒一下囉。


出生自印度的莎拉母親早逝,有個極盡所能想寵翻她的爹地,從小家境富裕吃穿用度都是第一等,品味自然也是一等一的好,但是生來個性謙沖自牧冷靜自持非常有教養,雖然才十歲初頭的年紀,但是腦子清楚的很,在寄宿學校裡課業優秀待人又親切,寫給爸爸的信末竟然還是屬名你的小女主人」,整個就是連持家能力都是滿分的樣子;這本書1905年發行小說版,這一百多年來應該讓不少小朋友鼓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吧,不過仔細想想,才小學三四年級大的小姑娘呢,如果這真是當年優秀兒童的標竿的話,我的媽呀古時候小孩子的壓力真是好大。


一路順境是看不出莎拉公主般的氣魄的(是說公主要有高尚情操這觀念是哪來的呀),於是天上降下一陣噩耗,爹爹破產過世貴婦降成貧戶,莎拉從寄宿學校的VIP學生降格為女傭,就此搬到閣樓去,過著跟其他女傭差不多(困苦)的生活;梅花梅花越冷越開花,莎拉公主當然是要處變不驚加倍的自立自強才能顯示她的偉大,所以她白天工作晚上念書常常挨餓還要招呼朋友哄小小孩,精神十足十地高貴。


當然故事並沒有走向「她就這樣貧困中長大,後來變成女教師兼伴護,因為沒嫁妝眼界又高,於是終生未婚,就這樣平凡地過了這一生」的路子,不然就太難給讀者精神上的啟發了;莎拉無意間跟隔壁閣樓的鄰居交上朋友,對方跟他富有的主人提到了旁邊小女孩的狀況,在善意的惡作劇心情下,隔壁主人叫侍僕偷偷把各種好東西放進莎拉的閣樓裡,於是閣樓漸漸變成一個舒適迷人的居住空間;故事的最終,我們發現隔壁主人苦苦尋找的小女孩竟然就是莎拉公主,曾經一貧如洗的小姑娘終於恢復了她尊貴的身分了,壞人丟了面子,好人得到報償,皆大歡喜,結局。


我很喜歡莎拉用幻想跟編造故事的能力支持自己的橋段,想像力真是上天的美好賜與;另外鄰居偷偷潛入閣樓放禮物的部分也真是太棒了,莎拉第一次發現房間有了變化時的驚喜,到每天增加的布置的描述,我小時候看的時候就好喜歡,現在再看一遍也還是這麼覺得,;至於這次重讀跟當年比起來多了什麼不同的心得嘛,就是「原來這是一本教化意味如此濃厚的小說!」,雖然如果有人生下來性格跟莎拉公主一樣,那我當然也是沒什麼好抱怨的,不過不是的話,以我這現代成人的觀點來看,還是會覺得童年只有一次,小孩子還是不用太過啟發,讓她開開心心地玩耍吧。


*順道一提,任意去別人家裡放置禮物這檔事,「英倫魔法師」裡那個銀色薊冠毛紳士也幹過;雖然他的行為不怎麼被屋主讚許,不過那部分的描述我也是很喜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