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私房夜讀經驗

活了二十幾年,我為了某本書沒看完而夜不能眠的次數,壓倒性地多過為了情失眠,因為看小說而挑燈夜戰的時數,也遠遠超過為了準備考試而熬夜;雖然不敢說在夜讀這方面擁有多麼傲人的心得,但確實累積了一點貨真價實的個人經驗。









自知之明很重要,像我就相當了解自己缺乏自制力的程度;只要故事夠好看,我就沒辦法在中途優雅地回到現實生活,乖乖闔上書本、關上燈、閉上眼睛進入夢鄉;也許你會問,不能看到個段落就先罷手嗎?當然可以,問題在於我們要怎麼定義怎麼樣算是到達一個段落,主人翁到達客棧就算嗎?還是要等他碰到他要找的人才是呢?接下來人碰到了,難道你不想聽聽那個人要傳達的緊急消息嗎?於是一頁接著一頁,段落一直往後退;告訴你,真的好看的小說,最前面人物環境介紹是一段,接下來一路到底就只有一個段。


我夜讀的心理路程時常是這樣的:


九點多十點拿起一本小說,想說要舒舒服服地來好好看一下,幸運的是情節的確很有趣,看得非常愉快。


十一點多看看時鐘,注意到時間晚了該上床睡覺了,於是溫馴地起身把燈調成小燈,窩進被窩裡繼續看睡前書看。


十二點快一點時,繼續斜躺著且神智清醒,心裡頭「這章看完就要睡了」跟「再看一章好了」的想法不停交錯,大概會反覆個好幾次。


一點半是所謂的臨界點,發現竟然已經這麼晚了的時候,常常會悲慘的想「完蛋了就算現在就睡,睡眠也一定不夠,明天早上絕對會很痛苦」,面對絕望的情勢,意志力兵敗如山倒,自暴自棄地起床把燈打開到全亮,回到床上改成坐姿捧著書(愉快地?!)繼續看。


接下來就沒有固定的時間了,雖然眼睛可能會痛但神經可是整個處於興奮狀態,反正就是幾點見到封底就幾點停下來;看完後滿意了,把小說往旁邊一放迅速鑽進被窩裡,不用幾分鐘就會睡著。(想當然爾隔天就很慘...)


還好人會隨著經驗而成長的,長大的好處就是會稍為比較懂得一點自我掌握的技術,慢慢地我摸索出一條法則,就是「在我的世界裡,小說並不是一個適合帶上床的甜蜜小東西」!上課就算了,上班之後還常常跟它奮鬥到半夜兩三點的話,可是會精力耗竭呀,於是我規定自己,睡前書只能是科普、可以是人文、可以是心理,什麼都可以就是小說不行!


非文學類型的書我常常好幾本同時一起看,今晚這本看一段,明晚換那本看,章節之間沒有太緊密的連貫性,才有辦法以舒緩地讀嘛;現在在我床上等著侍寢的,分別是「西方婚姻史」、「圖像學」、「不斷幸福論」跟「浮世繪的故事」,每本內容都相當意思唷,要不要來猜猜看,我今天晚上選中的是哪一本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