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讀「天才搶匪盜轉星球」






我一直都是熱血最高的傢伙,小學時會把一週一次的看電視時間拿去看新虎膽妙算,長大了看到飛天小女警還是心情雀躍,那種一組人同心協力各顯神通完成一件轟轟烈烈壯舉的故事,不管劇情多老梗,就是能觸動我的芳心()




伊坂幸太郎對我而言是個絕對性的天才,我由衷覺得能跟他一起活在地球上真是太幸運了,他的書不管哪一本,我看完心裡總是會滿滿地,不由自主想深深嘆一口氣,覺得這輩子能跟他(的書)相遇真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天才小說家搭配熱血設定,結晶就是「天才搶匪盜轉星球」;不像「奧杜邦的祈禱」,故事的進行路線簡單直接,沒有未知恐怖的殺人事件,沒有深淵般的惡與暴力,人做了什麼,基本上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愛;不像「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不點明社會機器運作的力量,也沒描述個人與其體制相違時的渺小,這故事裡的成員不管是公務員還是咖啡廳老闆,看起來好像是被框架在社會之中,但實際上卻是能夠嗤笑常規悠遊於外的人呢,他們可是銀行搶匪!!!


這本書我是邊騎著健身腳踏車邊看的,情節明確、步調輕盈,搭配運動的情境剛剛好,活脫脫就是個適合拍成娛樂片的輕鬆小品;倒也不是充斥滑稽搞笑情節的那種娛樂效果,也不會讓人緊張到走去廁所時還一路捧著它,而能讓人心情很放鬆,一路帶著微笑讀完,我覺得相當適合「明明沒遇見什麼壞事心情卻不太好」的時候閱讀。


故事裡的工作團隊,每個人都有特殊能力,絕對型測謊人、熱血演說者、天才青年扒手、真人超精準計時器,因為命運巧妙的安排而齊聚一堂,定時執行不傷人搶劫計畫;設定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可以感覺「絕對時間」的女生,能意識到時間差,最小到達0.1秒,一般也不知道可以有甚麼用,但是天生我才呀,擺對了位置就整個發揮作用了。


天才青年扒手在大家計畫搶劫活動時,說:太好了這樣就有錢可以去紐西蘭了,看得我真是心生嚮往,整個對搶銀行產生認同,覺得當盜匪好像真是件很棒的事;雖然我的熱情不在大自然與羊,但的確對把旅費一次賺齊之後四處遊蕩相當嚮往,果真心裡想著是什麼,注意到的就是甚麼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