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雨的回憶

有一個阿拉伯男生,是沙烏地阿拉伯人,個子高高的,頭髮短短的,牙齒很白,棕褐色的臉龐,常常露出的是認真的表情;他喜歡數學,姐姐是老師,認同相親結婚,覺得當阿拉伯女生明明是很不錯的事,像他媽媽,家裡有印尼傭伺候著,整天什麼事也不必做,只要坐著看電視就好了。




背景常識截然不同,彼此共通點很少,語言程度無法全然互相了解,甚至年齡有些差距,這可以讓人跟人的距離拉得很遠,也可以幾乎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第一晚,在不太能溝通的狀況下,我這個先至者就好事地帶著他在城市裡繞了一圈,而接下來的日子裡,也是和諧自然如兄弟姐妹般地生活在一起,我總是對待他像是對待弟弟一樣。


當時住的地方,廚房後面有個小庭院,外頭牆上釘了支溫度計,天冷時早晨起來,我常會開了門跑去看看溫度計上標著的氣溫多低,才滿意地縮著脖子回到室內去;一個週末午後天飄著小雨,我去廚房倒水,看到他一個人站在院子裡,愣愣地仰著頭。


我看了覺得奇怪,打開後門,問他:你在那裡站著做甚麼?


他回頭看見是我,很放鬆地回過頭繼續看著天空,說:我在看雨呀,雨好美唷。


先是詫然,接著我心裡漾起了個微笑,說聲好就把門關上了,還給他完整的看雨的空間。


這件事已經過去好久了,我跟他之間,也只剩下數個月一封問候信這種不大能算的上是聯絡的聯絡;人生的河裡一直匯入進各種不同的支流,我不太能確定從那時候到現在我到底變了多少,也不知道他是否還看雨,還保留有多少當年我認識的他。


不過下雨的時候,拿著傘,避開燈下反亮著的水窪,有時就會不經意地想起這件事情,想起他;這樣煩悶地下著下著彷彿永無止盡的雨,在某個少雨地區長大的他而言,可是值得癡癡凝望的存在呢,這樣的回憶一跑出來,眼前的雨看起來也真的變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