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讀【碎夢大道】





要說應景,就2014四月這個時間點來說,沒什麼書比"碎夢大道"這本小說更應景了; 應景到我看到作者在後記裡說構想形成於2006年年底時,會在心中暗暗吃驚,畢竟書裡的某些片段,我才剛在現實生活中看到類似的場景。還是或許,很可能,"碎夢大道"應的景,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景況了,只是直到現在,我才開始特別注意。


應這種景,這麼應景,真不是件讓人高興的事,我猜即便是作者大人,也會認同我這個想法。
這一本偵探小說,故事內容講的是一個不知道自己是誰的偵探,在一個不知道自己歷史是什麼的城市裡,受託尋找一個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的女孩;在夜間踽踽獨行的女孩,光明屬性的社運攝影師,世襲的高級官員,去哪都會碰到的妖僧,無所不在的財團,過去現在未來,時間與空間,建立與摧毀,交織成了這碎夢大道
小說風格會讓我聯想到羅倫斯卜洛克筆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不過主角會上健身房運動、大量閱讀,在夜間的酒吧裡聽音樂,風格雅痞一點。
台灣人來讀這本小說,除了內容,應該還會多上一些趣味:把故事裡的角色跟自己在檯面上的人物連連看,看你可以從一個角色中聯想到幾個人;不知道別地方的人也可以做這樣的聯想遊戲嗎?別的地方也會有妖僧跑來跑去嗎?
我不知道答案,不過如果我發現他們是台灣特有種,我也完全不會覺得開心就是。
關對於碎夢大道的結局,憑良心講,如果是幾個月之前讀這本書,我很可能會哼個氣想,太不合理了吧,怎麼可能會這樣;不過我現在不會這樣想了,現實真的可以這麼離奇();如果有人真的可以因為政治目的下手殺死老婆婆小女孩,如果官員明知道車前有人還可以下令開車,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呢?
所以,歡迎閱讀"碎夢大道",希望這本書可以帶給你一點想法。
題外話,也歡迎來到鬼島,這個魔幻的不得了的美麗小島;我門是小國小民,不過也是好國好民,我們正在努力把這裡修好,讓台灣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