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主動思考





我發現我有個問題,就是會不經思考就對於接收到的訊息直覺反應;如果舞伴說覺得跟誰共舞比較有默契,那我會馬上想說,這樣的話你幹嘛找我跳,去跟那個人跳吧;如果合作夥伴表示我尚未進來共事之時,事情就處裡的夠好了,我會論斷說,這代表對方認為我做的事是多餘的,既是如此,那不如別在那邊占位子,去找別的事做好了,天下之大,應該有真的需要我的地方。


這樣的直覺反應會造成盲點,我在這篇文章裡要反省一下;很多時候,心中的結論跑出來之前,其實我並沒有先檢視,心裡冒出來的想法是否正確;既沒有考慮過對方心目中最有默契的舞者,實際上與之共舞的可能性,也沒有先思考過之前的行事方法是不是就真的是這麼完美,我的加入是否真沒有助益;我太容易直接認同對方的判斷,沒考慮過人不見得總是仔細思考過後才發言的。


拿個例子來譬喻,就是我會容易把狀況想像成對方是某個資訊經理,向管理顧問表示他評估過後,認為新導入的生產線作業流程其實無益,而那個管理顧問就是我;可是如果這樣就下結論,那代表我卻忽略了一個可能性,就是對方的狀態並不是什麼資訊經理,而是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咕噥地跟老師抱怨:為什麼要改成用原子筆啊,之前用鉛筆不是好好的,我用鉛筆寫作業寫了六年,什麼問題都沒有啊。


不經思考就直覺反應,容易掉如因為A所以B結論是C的陷阱裡,忽略了A代表的可能是B也可能是D也可能是E;不管C這個結論是否正確,直覺反應一定會造成思考的狹隘及不週全,這樣的思考模式,完全不是我所樂見的。


下結論之前等一下,想想這個事態還可以如何解讀,除了腦中浮出來的第一個結論以外,還有什麼可能性,我需要多練習這樣主動思考。


另外,輕易想放棄的心態,其實也代表了自己對於正在做的事情不夠執著,堅持度不夠,太輕忽了自己已經投入的心力;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應該要勇於爭取,面對不同意的想法,也要練習勇敢地表達,而不是輕易地想說乾脆退縮了事。


反省寫的落落長,為了感謝一路上看到這裡的各位大德,最後順便提醒一下,溝通的時候表示自己之前跟別人的互動愉快的多,十有八九是會造成反效果的,說話之前多想一秒,你可以省很多事;「我單身的時候哪有這麼多麻煩」,或是「我之前跟前男友都配合的多好,我一動他就知道要怎麼反應了」,這種話講出來,絕對是自己在找自己麻煩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