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建築美感之台北的房子醜斃了




我覺得台北的市容醜斃了雖然人就是生活在其中,每天看每天看,看著看著也麻痺了,可是偶然清醒一下,還是會感到心驚。




關於這樣的心情,我確定並不是因為自己一看舊房子就不順眼,也不是喜歡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看過外國的房子就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實在是台北有好一段時期,房子都蓋的及其缺乏美感,加上粗製濫造的鐵窗跟頂樓加蓋,時間一久,外觀就變得非常恐怖啊。


為了證明我不是虛言,我決定裁切幾張Google map街景服務,給大家瞧瞧,評評看我的說法是否有道理。






法國圖爾這間房子住著很普通的一家人,爸爸媽媽小孩跟貓咪,我聽到這間房子有超過兩百年歷史的時候大吃一驚,女主人微笑地說再過去幾棟,可是在法國大革命之前建的呢;這間房子並不是特別美,不過至少看起來挺舒服的。






日本京都這間民宿叫和樂庵,是從有100年歷史的町屋(町家)改建而成的,房子雖然很舊,但氣氛相當可愛;和樂庵旁邊過去一點,也有改建過的大樓,不過新舊建築交融的很好,擺在一起看,完全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看了歐洲跟亞洲的建築,是時候該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原生地了,下面這個街景,你看得出來是在台北市的哪裡嗎?




有一次坐計程車帶客人去吃晚餐,傍晚的交通有點壅塞,行進不是很快;印度工程師看著這街景,順口問了我一句:這個區域接近貧民區嗎? 我聽了苦笑一下,這位仁兄您真不長眼,這裡可是台北每坪房價超過50萬的好地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