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讀「太歲」

先說,以下關於【太歲】的讀書心得,我只看了【快閃讀書會】的指定範圍,也就是第一本跟第二本,所以就算故事有每況愈佳我也不知道,我的心得只範圍在前兩本之內。



我非常非常少看華人文學,不管是文青類別的還是輕小說都沒什麼接觸,生活情調偏向小資,跟台灣的民俗文化也不熟;所以發現這本書被選中的時候,心裡還暗想說,趁這個機會來補充一下缺漏之處也不錯;結果證明,事實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看書名跟文案就以為【太歲】是本在地奇幻冒險小說,只能說算我太傻。





這本書的文字密度很低,真的要看可以看很快;我一開始看的時候,的確是有感到一點鮮意,臭豆腐、高職夜校生、宮廟跟信眾,畢竟這些穩定出現在生活中的東西,很少在我平常會看的書裡出現,所以閱讀心情的確有維持在水平線上,不過新鮮期過後,繼續看就著實變成了個折騰;可讀書心得還是要寫呀,怎麼辦呢,於是我整整一個多禮拜出門的時候,都把【太歲】跟另一本別的書背在身上,規定自己在車上要先把【太歲】往前看到一個段落,才能轉台去看好看的書(喵的,看個書怎麼可以搞得這麼辛苦呀)





看完的心得就是:我一點也想花心思去細想故事情節,浪費掉的生命片段就讓它隨風而逝吧,我不想把它留下來浪費我腦子裡的記憶體;簡單說起來一下這個故事好了:主角是個高中生,有一天發現自己真實身分其實是個「儲備太歲」,因為天界動亂妖魔增生,於是就要跟著好神剷妖除魔,天神配了一個小美女仙子當他的教練兼保母,於是整本故事基本上就是打帶跑->小仙子的教學->巷戰->小仙子的癒療->友方加入->包圍戰->小仙子的傲嬌->惡神的陰謀之類的,類似的模式跟描述方法在那邊不停排列組合並循環。





如果是紮實的神祇設定,加上精采的戰鬥情節就算了,問題是偏偏又不是,裡面的神怪除了名號以外幾乎什麼描述都沒有,整個設定扁平的很,只有鬼爪子倒是挺利的;敵方三不五時就會出來一個很強很恐怖的邪神,還好我們這邊團結努力又戰鬥意識高昂,再不然就是一個更強更有力的正神可以打,真是萬幸呀,問題是敵方到底哪裡恐怖,己方到底厲害在哪,書裡完全沒寫清楚,反正好神壞神都出現了,大家大打一架就是;開戰前到打完了我都一點感覺也沒有,看得我好無聊喔,而且看完好空虛。





想看妖怪打架嗎?【幽遊白書】雖然是漫畫,不過角色設定還是比【太歲】細緻個一萬倍,戰鬥的精采度大概是天與地的差距;想要看落難的神祇嗎?轉台去看【美國眾神】吧,相信我,時間有比花在【太歲】上更好的選擇,你值得更好的東西的;其實,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有想過要不要把【美國眾神】拿來跟【太歲】做一下比較,可是後來想想這兩本書完全是雲泥之別,如果我這樣隨隨便便地把雞腿拿來比XX,那簡直就是對親愛的蓋曼大人不敬了。



簡單做個結論,【太歲】這是套意淫小說,裡面一點養分都沒有,作者甚至連太歲的定義都沒查過;如果你沒有意淫的意圖,快把這本書放下吧,繼續拿著的話,你會後悔的。



最後,補充點相關知識,幫太歲正名一下:太歲星君為道教神名,古稱歲神,相傳為天界凶神,源出於古代的天體崇拜,與歲星有一定的關係。古人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十二地支為一循環,並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的十天干相配,組成六十干支,用以紀年、紀月、紀日,以及時辰。而道教沿用此中國古代天文成就,稱六十甲子各有歲神,故又稱「六十甲子神」,又稱「六十元辰」,每歲輪值,為值年太歲,俗稱歲君。而道教稱太歲為「大將軍」,從南北朝開始就有六十位,但到了清代初期六十位太歲的名字才全部更換,成了現在各地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面的六十太歲。(來源為台灣大百科全書)



作者呀,太歲們在你後面,他們非常火,沒有誰喜歡被當成一個集合名詞的,你說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