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讀「阿南西之子」

有時候,故事裡會有一種角色,長的不太起眼,或許微胖,可能還戴著眼鏡,反應有點慢,個性說好聽是溫和,說難聽是懦弱,不太習慣變成眾人目光的焦點,緊張起來可能腦中一片空白或是開始狂冒冒手汗;如果這故事發生在日本,那他很有可能會變成繭居族,日日夜夜杵在電腦前面;如果這故事發生在美國,那他可能就會被排擠被校園的頑劣份子欺負,直到光芒四射的英雄會出來行俠仗義。



然而,這樣的一個角色,在尼爾蓋曼的小說裡變成了胖查理,故事主角,阿南西之子。


胖查理臉皮很薄,偏偏他爹阿南西是個非常戲劇化的傢伙,生性最愛引人注意;小時候爸爸總是不停惡作劇、開胖查理玩笑,讓他覺得很丟臉;他總覺得自己童年生活一片慘淡,都是因為爸爸的關係。


無論如何,胖查理終究還是成功長大成人了,做著一份不怎麼有趣的正經工作,捧著一個為了反抗媽媽而跟他在一起的未婚妻,忍受著一個徹頭徹尾瞧不起他的準岳母,直到有一天電話響起,他接獲通知:爸爸過世了,請來參加葬禮。


參加葬禮的那趟旅程中,他無意間聽說自己竟然有一個自己毫無印象的弟弟,並且還被告知招喚弟弟前來相距的辦法;胖查裡對這訊息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他半開玩笑地照著聽到的方法呼喚,結果名叫「蜘蛛」的弟弟真的應召前來!


弟弟是個大災難,人長得又俊俏又有魅力,還自爸爸那邊遺傳了神的能力,在人群中可以呼風喚雨,說什麼就是什麼,一上場就迷倒了胖查裡的未婚妻,跑去他上班的地方玩耍,還捅了一大堆樓子;絕望的胖查裡於是決心找出方法來,把賴著不走的弟弟趕走。


不趕已經很慘了,沒想到一趕下去更加淒慘,狀態越來越難收拾,胖查裡甚至還得想辦法拯救弟弟,明明他一開始只是想讓「蜘蛛」離開他的生活呀


尼爾蓋曼精通於搓揉現實與神話,把這兩個世界巧妙地黏合在一起,於是西非的惡作劇之神理所當然地在小城鎮裡定居生子,獨居的老太太們點燃起生日蛋糕附贈的蠟燭,就可以把人送進神祉們居住之地;硬是想要的話,我想可以把【阿南西之子】視作【美國眾神】的簡易版,設定單純些,故事比較輕巧淺白,讀起來比較容易;如想推薦尼爾蓋曼的書,又不確定對方的閱讀品味的話,可以考慮這本(或是推薦【星塵】也不錯)


【阿南西之子】的主軸是成長的過程,讓胖查裡從本來溫溫吞吞的濫好人,成長成能夠站直為自己發言的漢子;故事裡隱隱約約有奇妙的分界線,胖查裡在前半本書裡真的是超可憐的,慘到讀者都想在地上幫他寫個慘字了,可是慘的原因又很妙,胖查裡不管是逆來順受還是怒吼又都很有喜感,所以我看的時候不由會邊同情他邊在嘴邊露出微笑(壞人狀);到了下半段,作者可能終於意識到主角不開外掛不行了,主角威能一開,劇情急轉直下,偶然遇見巧合,實力遇上運氣,於是好人得勝壞人落敗,大完美結局。


蓋曼帥大叔是我的真愛(還有伊坂幸太郎),不過說實話,他的作品中,【阿南西之子】不是我的最愛(好預兆跟美國眾神獲勝),這本我覺得還好而已;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本是蓋曼大叔寫的,我評分才會特別苛刻,因為總覺得蓋曼大叔☆超♂能力那麼高,這本書的設定只有這樣的程度怎麼可以,他應該沒有用盡全力在寫吧;噢,這就是傳說中的愛之深責之切吧。


不過呢,不可否認的,【阿南西之子】這故事還是完全在水準之上,我決定頒發給它四顆星,建議大家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