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臺北電影節印象






我看臺北電影節,應該有將近快十年的時間了;夏天臺北電影節,冬天金馬影展,如果沒有出國之類的特殊事件的話,這兩個影展大概就是我每年必經的軌跡,仔細想想,說不定也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持續最久的活動,這麼說起來,相關的一些記憶應該是值得記錄一下的。






我完全不記得第一次看臺北電影節,是什麼因緣;是因為有人相邀,還是在哪裡看到資訊就興致勃勃地跑去了,我完全記不起來了,甚至到底看的是什麼片,也完全沒有印象,在我有限的記憶範圍內,臺北電影節這行程就已經牢牢地代表著我的夏天了。


電影節座落的時間大概都是六月底七月初的初夏時分,所以五月就該開始留意消息,看看片單什麼時候會發佈出來;五月底某個良辰吉時套票開售,在那之前要決定好要看哪些場,怎麼跟人分票,把某個週六或周日空下來排隊買票,當然也是我的【臺北電影節印象】中的一部分;臺北電影節的觀影手冊大多都做的不錯精美,有時間的話去誠品拿來翻一翻,實際在上頭勾選會很爽快,如果懶的去拿的話,我也常常是直接在網站上看。


臺北電影節的片子大多都是我聽都沒聽過的,所以選片其實多少有種抽獎的樂趣成份在內;把中文介紹看過一遍自然是要的,英文說明並不是中文直譯,所以看一下可以多讀出點端倪來,真的想做功課的話,也可以上IMDB看看評價如何;列出感興趣的片子之後,接下來就到了激烈的排時間階段,話說每部片放映個三場大概就算最多了,加上影展的時間只有兩個禮拜,所以兩部感興趣的片子時間,唯一可看的時間重疊,也是常有的事,這時候就要天人交戰一番囉,看要放棄哪邊囉。


選好片單買好票,接下來就可以悠悠哉哉地等電影節開始了。


早期臺北電影節還沒有劃位機制的時候,常常都都要排隊入場,這樣看一場電影得多花好些時間,不過對當時還有暑假可放的我而言,提早個半小時一個小時到達其實沒差;其實,我甚至有點懷念當時的氛圍呢;如果是熱門的片子,中山堂門口往往會排了長長一列,有時候甚至快要排到廣場對頭的全家便利商店,入口處的門廊上有遮陰,過了門廊排到廣場就是站在天空之下了;初夏的日光恍恍,偶然經過的烏雲揮灑著雷陣雨,來的快也去的快,等待的時候捧本書站著看,中山堂邊的椰子樹葉隨風搖擺,排隊時期的臺北電影節,在我心中可是充滿了愉快的青春回憶。


很多國家的電影,我平常沒什麼機會接觸到,本身不是什麼專注的觀影人,講實話也不太會特別花時間把世界各大影展的得獎片找來看;所以我總覺得,能靠這樣的機會一口氣看到世界各地的電影,真是太幸福了!看台北電影節,心情就是【一期一會】這四個字,這樣有限的一段時間中,可能可以遇上一部埃及片、一部秘魯片、一部俄羅斯片,錯過了,很可能就永遠錯過了,遇上了,也很可能也是一生一次的機會,畢竟如果沒上院線或發DVD的話,其他地方不見得能找的到。(當然上網找資源是個辦法,但若不是中/英文發音又沒有字幕,對我而言等於是沒找到。)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已經過去了,明年夏,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看電影呀?



2 則留言:

  1. 親愛的妞~
    你知道我很扼腕今年錯過台北電影節... 只希望明年可以再一起去囉~ 我想念台北!

    回覆刪除
  2. 天使小姐,祝福你一切順利呀,之後你英國才去沒多久,不准想念台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