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5/7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華清池+回民一條街








 10:10-12:30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2:30-4:00 華清池


 5:30-9:00 回民一條街








最後一天早上的行程是重頭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這博物館位在臨潼,票價90RMB,電瓶車票5RMB, 個人認為以這種等級的古蹟而言,票價相當優惠呀;秦始皇西元前 259年 , 病逝於西元前 210年 ,足足比凱薩大帝早生了159年,想想他活著的時期的工匠,竟然已經有技術做出這樣氣勢恢弘的建築及雕刻,真是要讚嘆一下。


首先我們先看了展覽館,其中最重要的展品是兩輛銅車馬,這車馬的材質市青銅器,由七千多個零件組成,約略是正常馬車的一半大小,非常精細,當時的工藝技巧相當了得。












兵馬俑總共有三個坑,一號坑足足有兩個足球場大,軍團依戰鬥隊型排列,步兵輕裝便旅沒穿盔甲在,鞍兵跟騎兵還有軍官在稍後的位置;這麼龐大的軍隊,都是工匠一個一個手工製做的,每個人都長相得不一樣,有的頭髮中分,有的戴了個包頭,留鬍子的光下巴的,我甚至還看到一個長得很像歪國人呀(笑)










第二個坑裡有64乘戰車,由於是木製的,所以我們只看的到遺跡;第三個坑是軍帳,外頭警衛在長廊上面對面站成兩列,警衛相當森嚴;導遊告訴我們,兵馬俑剛被挖起來的時候,並不是像現在灰撲撲地成泥土色,而是色彩鮮豔,什麼部位該是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甚至眼中的血絲、眼角的皺紋、手心的掌紋都細細密密地畫了出來,只可惜千年過去,顏料附著所必需的一個化學分子碰到氧氣就跑走了,以致於色彩在挖出來幾分鐘到數小時內都消失殆盡。










吃過午飯,去了楊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的華清池;這裡佔地不小,有好些不同的湯池,亭台樓閣配上九龍湖,風景相當雅致;可惜為了迎合遊客,硬是安了不少長恨歌的元素進去,雖然我相當喜歡這首詩,但是到處大張旗鼓地顯揚華清池跟長恨歌的關係,反倒讓舊式溫泉古樸的色彩盡失,變得非常俗氣;更別提好大一尊楊貴妃的裸像,白色的雕刻,不中不西的難看極了。









(我對於觀光客愛丟錢的心態相當不解XD)


接下來安排的景點是大唐芙蓉園,這是媚俗到極致的仿唐式遊樂園,連我這個什麼都不懂得門外漢都看得出來問題重重;於是跟導遊商量過後,我們就飛也似地離開了。





一開始想趁機會去買board game,想說找間網咖查查哪裡有賣;不料好辛苦找到一家網咖,櫃檯竟表示非得要登記證件號碼才能開台,可我當然不會有中國的證件號呀,於是只好怏怏不樂地離開了(後來才知道其實可以登記台胞證號碼的);走著走著經過一間青年旅館,想說進去問問看有沒有資訊,店員很善良地幫忙查詢,看我講要怎麼查講的很辛苦,於是開了一般給旅客用的電腦給我們用;雖然查完之後決定還是去回民一條街大吃一頓,但能遇到這麼有善心的人真幸運,相當感謝!






這間青年旅館叫做〝西安漢文武德國際青年旅舍",大廳相當雅致,坐著幾個年輕人正在暢談自助旅行的經驗,地點是在西安大雁塔唐大慈恩寺遺址公園的對面,電話是86-29-85516916;雖然我沒實際住過,不過猜想會是間不錯的青年旅館:)





傍晚的時間從大雁塔搭計程車到北廣濟街(回民一條街)跳錶價格是16RMB;一路吃了鏡糕、柿子餅、阿拉伯烤肉肉夾饃,還有老烏家小炒饃,整個就是非常爽快(笑)





下圖是牛肉小炒饃的的芳姿(10RMB),這很難照的特別好看,不過的確是一等一的好吃呀;跟泡饃一樣,炒饃也是把饃掰成小塊小塊的,差別是這是跟著其他配料一起大火下去炒,辣是那種在嘴裡會麻,嚥下去之後嘴裡就不辣了的辣,一口接著一口吃的特別香。










名店賈三灌湯包就在老烏家對面,網路上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如以往;肚子已經飽了猶豫了一下,但想說下回不知何時有機會,於是還是買了一盒(10RMB)帶回旅館吃。到了旅館放了一陣子,肚子消了湯包也涼了,講實話吃起來不會有驚艷非常的感覺啦,不過的確樣子的確跟台灣的湯包有點不同,於是就貼上來給大家看一下囉:)










五月的旅行,終於趕在八月撤離之前把遊記寫完了,真是不知道該是感動還是該羞愧呀(笑) 總之有什麼問題的話歡迎問我。





陝西跟河南都是很棒的地方,我很高興有機會進行這次的旅行:)



1 則留言:

  1. Kenji:

    華人在旅遊景點只要看到有洞有池子都要丟幾個錢才爽;我一直覺的兵馬俑是用真人去開模的......;牛肉小炒饃看起來就很合我的胃啊!

    回覆刪除